close

 

避免麻醉風險 術前八小時禁食禁喝水

術前諮詢師有再次提醒我,務必記得要禁食八小時,手術以及麻醉前切記不能吃東西,連開水也別喝,因為在麻醉當中,很有可以能會因為胃中的食物嘔出回流入口腔,甚至進入肺部,嚴重會造成後遺症,甚至死亡。基於安全性,禁食的規定部分是非常重要的,正常情況之下,人在意識清醒的時候,只要氣管有任何外來物,都會引發激烈的咳嗽反射動作,好將外來物給清出,但在開刀時因接受了全身麻醉,在喪失意識後,這個保護呼吸道免受到侵犯的反應就會消失,所以在麻醉前如果有吃食物的話,就會產生大量的胃酸分泌,原本清除異物的功能在麻醉減弱的狀態下,很有可能會發生嘔吐的狀況,無法順利的排出流入呼吸道的食物,以致吐出來的東西進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。

為了平安的手術,術前八小時我都有乖乖地聽話

任何東西都沒進食,而我就在九小時前把自己餵得飽飽的,導致我手術當天一直覺得喉嚨卡著食物,非常緊張的詢問每個在我身邊的諮詢師、護理師、麻醉師、開刀房的姐姐,每個遇到的人都輪一遍的問:「我昨晚吃太飽了,會不會等下手術時不小心嘔吐導致細菌感染然後死掉啊?」

我是覺得如果術前有甚麼狀況或者是問題,都一定要問清楚的啊!不然手術開刀下去了就甚麼也來不及了,所以我一定要問清楚才行,不過得到的回答都是不用擔心的,因為我已經嚴格遵守禁食八小時了,基本上胃部的食物早已消化得差不多了,所以這個部分不需要太擔心,而且開刀房的醫護人員都非常專業,真的有甚麼狀況一定都會在第一時間緊急處理。

4/5(四)清明連假:做完削骨下巴截骨手術的第一天

手術醒來後在恢復室裡休息,眼睛一睜開就開始覺得全身疲憊,喉嚨裡也還插著管子,下半身還插著尿管,醒來又昏睡過去好幾次,其實這樣的狀況是非常累也非常辛苦的,人家都說術後這段期間相當難熬,不過真的熬過去了,就會覺得這一點辛苦也不算甚麼,因為自己終於可以擺脫長期以來最不喜歡的下顎角。

術後盡量不要低頭,不然下巴的腫脹會消更慢

今天因為手術醒來後的時間已晚,男友也還在上班,我想說就別打擾他,加上我自己也沒甚麼力氣起床,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待在診所休息,晚上的時候,夜班照顧我的姊姊真的真的非常的用心且溫柔,在我每次醒來眼睛睜開的時候,就會看到她在幫我換冰敷袋,雖然壓冰敷袋在臉頰那瞬間真的不舒服到脾氣會有點上來。

削骨下巴截骨是從口內開刀 術後像感冒喉嚨痛一樣

我每醒來一次,她就會問我會不會口渴,要不要喝東西,因為削骨和下巴截骨都是從口腔內做開刀的,所以基本上臉部下半邊都沒甚麼知覺,那時候用馬克杯喝水都會流出來,連吸管都無法吸起來喝,護理師就用塑膠滴管餵我喝,加上喉嚨插著管子,後來覺得不舒服就拔掉了,拔管的時候會稍微摩擦到喉嚨,就像重感冒一樣會咳嗽跟喉嚨痛的感覺,而且喉嚨的痰非常多,也夾雜著血水,所以連講話都發不太出聲音,好幾次都是護理師幫我清痰,這段時間就還是好好休息會比較好。

在恢復室的時候臉上敷冰敷袋 身體卻熱到冒汗

我後面睡一睡越躺越熱,臉上還敷著冰敷袋,身體卻熱到不停地狂流汗,加上同一個姿勢躺太久了,腳底板也麻痺到會痛,可以想像這種感覺是很不舒服的吧!所以脾氣會突然變得很暴躁,趕緊喊護理師姊姊過來幫我把電熱毯關掉,其實她有教我按床頭旁的呼叫鈴呼喊她,但我醒來就完全忘了…,不過看護人員都不會離你太遠的,這點倒是不太需要擔心。

開完刀身體會比較虛弱,內心也會跟著很不安,但是雅丰的護理人員都會很細心照料病人,就像天使一樣,所以後面我都很安心地睡著了,然後她也要我可以稍微動一動,不然起床走動的話,可能會沒力氣癱軟走不動哩!

4/6 (五)早早醒來的早上七點四十五分 拔尿管點滴

起床後拔了尿管還有點滴,在拔尿管的時候,護理師姊姊要我把嘴巴張開深呼吸一口氣,瞬間就幫我拔出尿管,那種感覺也是個蠻奇妙的體驗,之後看護人員要幫我換尿袋時,我看到自己的尿液幾乎裝滿整個袋子,一整個覺得害羞和不好意思,畢竟自己是第一次住院,經歷了這些從未有過的體驗,也很謝謝辛苦照顧我的看護人員。

中午十二點,看護人員帶我去躺高壓氧

在下床的那刻瞬間雙腳無力,差點跌在地板上,腳底板也非常痛,所以躺在床上時真的要時不時動一下身體,同個姿勢太久也是會僵硬的,否則下床的時候身體會很不舒服,躺完高壓氧,鼻子還是不太舒服,喉嚨也還是像嚴重感冒一樣痛痛的,很多痰,所以這段時間還是需要多休息。

下午三點左右,男友開車來診所載我回家

一路上他一直非常擔心我的狀況,緊張地告訴我,他在上班的時候都沒有任何電話通知,完全沒有我的消息,他連飯都吃不太下,他說很怕我死在手術台上面,一直打電話到診所詢問我手術的狀況,護理人員也告訴我男友,要他別擔心,我正在恢復室好好休息中,看他一副緊張的臉擔心著我,雖然我嘴巴上回他:「你實在是太誇張了!」,但內心真的覺得很謝謝他,手術完看到男友的臉,聽到他的聲音,覺得自己安心了許多,所以我建議準備要手術的朋友,術前術後還是要有人陪同會比較好。

4/7 (六)上午三點零八分 依舊是睡睡醒醒

躺在床上許久的我還是睡不太著,回到家依舊是睡睡醒醒的狀態,應該是這二天睡太飽了,中間有起來換了好幾次冰敷袋,我自己是有跟看護人員多拿一個綁帶,上面有魔鬼氈,冰敷袋放在上面纏住臉後就不用再用手扶著,會比較方便行事。

然後就可以邊滑手機邊看許多美食介紹文,這甚麼都咬不動吃不了的當下,看這些美食文真是個自虐的行為呀!等傷口恢復的差不多,我定要去大吃特吃,從手術前到現在為止都沒吃任何食物,只喝了水和幾瓶飲料,但是術後也只能先從流質食物開始。

上午四點零八分 腫脹到非常不舒服

我處於想上廁所、肚子餓的狀態,嘴唇、下巴腫脹到非常不舒服,而且會痛到脖子,這時候我還是敷著冰敷袋,趕快去喝了兩杯牛奶後,漱口繼續上床休息,喝東西的時候喉嚨還是會痛痛的,記得喝完東西都要漱口,以避免嘴巴內的傷口被細菌感染。

十一點零七分 休息時可墊高枕頭睡覺

休息的時候盡量躺高一點,可以墊兩個枕頭睡覺,這樣傷口的地方也會比較舒服點,這時候我真的睡太久了,臉的腫脹感還是很不舒服,但還算能忍受,起床先喝了一杯安素充飢,乖乖按時吃診所開給我的藥,等等下午三點還要去雅丰做高壓氧以及吊點滴。

下午一點四十二分 都是吃流質 整個狂拉肚子

因為都是吃流質的食物,跟平常的飲食習慣變得不一樣,導致上廁所會拉肚子,我都遇過了,可見這都是正常情形。

四點零三分,到達診所開始做高壓氧以及吊點滴。

晚上七點四十分 吃軟爛食物 牙齒咬不太動

回到家後吃了一碗蒸蛋,上面還有塊肉,這時候牙齒還是咬不太動,但我還是想盡辦把肉用湯匙切成小塊狀慢慢吞掉,感覺很可憐又刻苦哈哈哈,手術後的這三天都沒洗頭,這幾天也流了不少汗,全身非常不舒服,吃完蒸蛋後實在是受不了了,立馬手刀跑去洗頭,我是建議還是盡量別自己洗,不然生水碰到傷口很容易發生感染的狀況,幸好我在術前就把接髮的髮片拆掉,不然會很難洗也要洗更久,我自己是站著仰洗,不用五分鐘就洗好了,去外面給別人洗會更舒服些。

下午十點四十一分 只能休息、冰敷沒別的

這段期間非常無聊都不知道要看嘛,病人也只能躺在床上乖乖休息,下嘴唇麻痺到下巴、脖子,這時候也還是非常腫脹,需要多冰敷。

arrow
arrow

   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